【钱江论坛】: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 (第124期)

文:发布时间:2019-03-25来源部门:新闻中心

报告题目: 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

主 讲 人: 李焯芬教授

时    间: 2019年4月9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 综合楼405

主办单位: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处

主讲人简介:

李焯芬,地质及水利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院长,珠海学院校监。1968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土木系;1970年获得香港大学土木系工学硕士学位;1972年获得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土木工程系助教,电岩石工程部核废料处理部主任、水电水利工程部、大坝安全委员会主任、水电土木建筑部主任;1994年进入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任教,先后担任讲座教授、土木系系主任、副校长;2001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及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2002年担任香港工程科学院副院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担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2019年1月,入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李焯芬在国际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内容涉及到土木学、岩石力学、环境岩土工程、岩土灾害防治、基础工程和计算力学等;他编写了加拿大政府能源部的《矿山边坡手册》中的边坡稳定性分析、评估与设计部分,仍在北美业界得到采用;编写了加拿大政府能源部的《高地应力地区隧道设计施工手册》,并应用到大型核电站设计之中,解决了时效变形引起的结构问题。

李焯芬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解决了大量的工程问题。长期服务于安大略省水电局及省电力公司,历任高工,总工,工程部门总经理等职;负责水电核电建设,大坝安全评估,核电站及大坝抗震,核废料处理等研究课题。他主持过一些大型核电站的岩土工程勘察、地震风险评估及抗震设计;主持过68个水电站的大坝安全性评估,解决了老坝抗震、抗滑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发展了相应的技术分析软件,成果发表于美国等国际杂志上;主持过多项大型输电项目的岩土工程问题研究,进行了大型输电塔塔基抗拔及水平加载试验研究,发展了一套设计规范,仍为同行为所采用;主持完成了香港地区地震风险评估、香港青马大桥抗震设计、完成了香港地区滑坡风险分析评估图,已用于香港的土地开发和滑坡防治等工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