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先行 跨越发展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应邀作大学高质量发展报告

理念先行 跨越发展

文:梅沁芳 图:王任平发布时间:2019-06-27来源部门:宣传部

6月26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李小年教授应邀来校作《理念与行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路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华尔天主持。全体中层干部、副高及以上教职工、博士聆听了报告。

李小年校长从对教育、大学与大学教师的基本认识、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要、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路径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什么是大学高质量发展,大学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大学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教育不仅是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热忱”“大学之道在于大学的精神”“教师要有情怀,要深刻认识事业与职业之内涵”,李小年校长结合浙江工业大学的发展与自身成长历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李小年校长指出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在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学科高峰等方面下功夫。一所学校学科建设的理念、规划、举措、特色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事管理和分配制度改革的关键内核。李小年校长从建高峰、聚人才、重贡献、固根本、强改革、提声誉等方面阐述了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和路径。他强调大学治理要以人为本、教育以师为本、教学以生为本,先进科学的办学思想和治校理念要通过制度来保障和实现。学校制订政策要分层分类、公平公正,收入分配要按水平定级、按贡献定薪。要注重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和学校声誉提升。

校长华尔天在总结时指出,李小年校长的辅导报告逻辑严密、内涵丰富、主题突出、金句频出,对推进我校人事制度改革,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这是全校师生都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华校长以作家柳青的格言“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关键处就那么几步”为鉴,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深入思考学校的发展与未来,抓住机遇,共同努力,开创学校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