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艺学院精准“家访”把新生始业教育提前“做到家”

文:李景龙发布时间:2019-08-18来源部门:信艺学院

为深入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年暑期,信艺学院党总支领导率辅导员组成2019级新生家访团队,近日冒着酷暑赶往义乌、临安等地,对部分录取的新生进行家访,了解情况,答疑解惑,面对面帮助新生在思想、心理、学业和身体上全面做好入学准备,把新生始业教育提前“做到家”。

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面对各方面压力如何调节自身情绪正确应对,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大学学习等等,这些都是新生关心的话题。交谈中,王俊萍书记给即将入学的新同学提了3点建议:首先,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大学学习应提前做好规划,有目标的大学学习将会更主动更有动力;其次是提高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三是常怀感恩之心,增强本领回报家庭和社会。物联网专业一位同学的母亲做过大手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学院领导向他详细介绍了政府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表示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并鼓励他克服困难努力学习。这个懂事的孩子一直保持微笑,表现出的坚强让人动容:“老师,我还挺乐观的,假期里也在努力打工挣钱,我相信靠学校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完成学业,将来回报社会,报答我的爸爸妈妈!”

本次家访是在新生入学前零距离走近学生和家长,通过面对面交谈真实了解新生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等,对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新生在各方面做好入学准备,同时宣传了学校,增进了新生及家长对学校的信任,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