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迎评攻坚 | 学习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祖国繁荣昌盛

文:石宇超发布时间:2019-10-02来源部门:机械学院

为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师生精益求精、勤勉向上,为新中国繁荣昌盛助力,在全国首个926“工匠日”里,浙水院机械学院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带领师生党员来到全国最大、世界第三的浙江永康五金科技城开展“工匠日里访工匠”活动。 

车子驶入永康城区,城中别具一格的路灯、公交站牌、城市雕塑等五金元素引人注目。师生迫不及待地想去探访打造这些精美物件的手工艺人。

师生一行来到锡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盛一原老先生工作室。盛一原带着大家参观了创作工作台,讲解打锡基本工序,分享他为故宫博物院90岁生日制作养生杯的背后故事。

为了让养生杯具有更好的金属质感和独特的视觉效果,充分展示永康锡雕手工技艺,盛一原在解决银锡不锈钢焊接难题上作了许多尝试,最终让杯子得以完美呈现。

 “传统技艺的精粹在于手工,要想从普通的手工品变成手工艺品,需要经年累月的认真敲打。”盛一原摩挲着锡片上的花纹认真地说。

 “要让传统工艺不失传,那就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不墨守成规,敢于和善于使用新工具。每一次敲打,绝不偷功;每一个困难,都积极面对。这就是我作为手艺人的初心。”

 盛一原的寥寥数语朴实而坚定,举止间彰显出的新时代工匠精神触动师生。同行师生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示今天的“工匠日里访工匠”不仅为自己专业选择和专业学习坚定了信心,更是明确了学成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制造成就了众多大国重器,一代代中国制造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作为机械专业的师生,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技术难关依然存在,高端人才依然紧缺。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把中国大制造,做成大中国创造。”机械学院院长项春语重心长地说。

 “把课堂搬进车间、作坊,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再是模糊不清的文字、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深度的实践教学。一件好的产品,只有千锤百炼,不断地车、铣、磨,才能完美地呈现出来。我想用几年的时间踏踏实实潜心学习,坚守工匠精神,助力‘五金之都’建设。”梁芝琴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新进教师刘武则说:“通过这样的学习我很有收获,今后的教学中可以更多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设计中,将传统文化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起来,把育人渗透到每一次车、铣、刨、磨中。”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具有创新传统和工匠精神的国度,一代代手工匠人以其精湛的技艺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中华文明的形成与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此次探访永康,就是希望我们师生党员从传统工艺的演变过程中感受机械制造和工匠精神的魅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雷春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