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两项计划”志愿者欢送仪式

奋斗的青春拒绝选择安逸

文:周俊发布时间:2016-06-29来源部门:校团委

6月27日下午,我校2016年“两项计划”志愿者欢送仪式在综合楼40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沈建华、学工部部长王俊萍及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相关辅导员、班主任等参加欢迎仪式,欢送会由校团委宋林君书记主持。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视线一起来了解“两项计划”的有关情况。

微解读:“两项计划”是啥?

“两项计划”是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我国西部和我省山区、海岛、边远地区计划(原大学生志愿服务欠我省发达地区计划,即“三支一扶”)的简称。“两项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定岗服务的方式,选派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藏、新疆、兵团和四川以及其他服务省和我省部分山区、海岛、边远地区从事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是目前我省最受关注的应届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办:2016年两项计划招募情况创新高。

我校项目办(校团委)在今年两项计划的招募组织工作中,着重通过“青春浙水院”微信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先后结合预报名、政策解读、往届志愿者感言、志愿者招募公开信和招募宣讲等内容进行了5期推送,配合校园网、横幅、海报和电子屏等传统途径进行了较好的宣传。截至6月10日,全校共计报名41人,最终录用13人;其中西部计划招募5人,占全省招募总数的4.5%;省内计划招募8人,占全省招募总数6%(总132,含续签)。今年的志愿者招募无论是报名总数、录用人数均实现了突破,创下了我校自03年开展招募工作以来的新高,也充分印证了我校大学生浓厚的志愿服务情怀。

志愿者:用一两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两件一生难忘的事!

在欢送会的交流过程中,志愿者们踊跃发言。建工学院的雷建鸿同学是我校今年“两项计划”招募中第一位报名的,他表示,自己报名省内计划的初衷就是想通过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家乡发展建设做点贡献,并通过基层的工作锻炼自己的意志品格。来自水利学院的王一博同学,是此次唯一一名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政府机构服务的志愿者,他坦言可以预见在新疆参加志愿服务将会遇到的困难和艰辛,但是身为年轻人就是要拒绝选择安逸,表示要让自己在西部锻炼的一年成为自己一生难忘的经历……

校领导:家国情怀让青年人大有可为。

在看到“两项计划”志愿者青涩脸庞下透露出的笃定信念后,校党委副书记沈建华勉励志愿者需要进一步提高应对挫折和吃苦的能力,青年人需要历经生活的磨练和洗礼才能真正成长成才。他鼓励青年志愿者们要胸怀“家国”,只有牢固树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才会有老百姓的幸福和青年人的用武之地。沈副书记寄语即将出征的志愿者,要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明确自身定位;要放低姿态虚心求教,学会合作;要发挥自身优势踏实工作,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要主动适应环境、熟悉当地民风民情,注重个人安全;并祝愿所有的志愿者都能在这一两年短暂的实践中,做自己一生中一两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坚守信念、收获成长。


后记:“两项计划”鼓励引导青年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体验生活、磨炼意志、参与奉献、体验成长、感悟人生,并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习生存技能,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今年,我校13位“两项计划”志愿者用他们的坚毅和勇气,开启了与众不同的一次旅程,也用行动向所有人宣誓:奋斗的青春拒绝选择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