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园里兴起“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9-06-06 17: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裴新平 吴晖 实习编辑 周沈君)“目前,学校每天能收可回收垃圾40桶(每桶240升),一个月就是1200桶,回收价值7000元左右。而这么多价值的实现,靠的只是师生们的举手之劳。”

  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后简称“浙江水院”),无论是公寓寝室,还是场所干道,绝大多数师生都会按类别投掷垃圾。“我们寝室经常上楼道‘垃圾分类’琅琊榜,大家都觉得很自豪。前段时间我们还组队到隔壁几所高校宣讲垃圾分类的知识。”

  垃圾分类,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已经成为浙江水院的一种校园新时尚、新风尚。

  6月3日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浙江水院的学生们激动不已:“真没想到,我们天天做的这件‘小事’,居然被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去年3月,浙江水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实际行动,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开展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共促共建美丽生态校园。

  制度先行,宣传到位

  为引导师生员工增强生态道德意识,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浙江水院第一时间出台《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价表》等文件制度,为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依据。不久,全校新增和更换263只240升分类垃圾桶,并为2018级新生寝室配备了650只一站式分类垃圾桶。

  “垃圾分类”工作启动的同时,浙江水院从多个角度开展了猛烈的宣传攻势。除采用教育宣传的“常规动作”,学校三个公寓社区均有“自选动作”:第一社区以寝室为单位签订垃圾分类宣言书、垃圾分类明细表;第二社区通过寝室张贴垃圾分类倡议书、发放标签和垃圾袋来告知行动的开展;第三社区在寝室垃圾桶上粘贴“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大标签,以便学生清晰了解如何正确投放垃圾。公寓服务中心同时向广大学生发出倡议:希望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实施垃圾分类,养成良好习惯,共建美丽整洁校园环境。

  活动丰富,实战实效

  为使垃圾分类工作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公寓服务中心各社区均举办了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活动的持续性开展。

  如第二社区联合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节约用水 保护资源”寝室废物利用制作节水神器大赛,参与人数过百,作品30余件,“太阳能自加热浇水”装置最终夺得桂冠。同学们利用寝室废物制作节水神器,以实际行动做到垃圾回收再利用。又如第三社区联合电气工程学院举行“变废为宝”旧物再利用创新设计大赛。同学们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创意设计精心制作,将人们眼中的“废品”变成一件件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的“宝物”。 用餐巾纸做成的婚纱,用一次性木筷制作的多彩笔筒与“家”模型、相框、易拉罐工艺品无不吸引现场观众的眼球。

  督查引导,考核深入

  为了保证垃圾分工的长效持续,浙江水院制定了强有力的考核办法和措施,并建立了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从社区老师到值班员、保洁员、从楼层长学生干部到普通学生,层层监督,狠抓落实。

  如今,垃圾分类值班员“一肩挑学生初入管理和垃圾分类督导‘两职’”、学生公寓垃圾分类激励性评价等长效工作机制已成为浙江水院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的保障,前不久,钱塘新区管委会有关部门慕名而来,了解学校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的良好做法和效益。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传媒学院等多所学校来浙江水院参观、学习、交流垃圾分类取得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81196696 2020-06-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