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论坛】生态海绵智慧流域建设若干关键问题(第63期)

文:发布时间:2017-05-17来源部门:科技处

    报告题目:生态海绵智慧流域建设若干关键问题

    报 告 人:严登华 博士生导师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

    报告地点:综合楼407室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8日下午1:30

    严登华简介:

    严登华,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兼党支部副书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研究项目核心成员;兼任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河海大学等6所高校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客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长期从事变化环境下水资源演变机理与调控、生态水文模拟与调控、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管理及3S技术应用研究。作为负责人或科研骨干,先后参与完成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攻关/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和面上基金项目、国家公益研究专项项目、中澳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和地方横向项目70余项。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课题各1项,其他项目多项。在上述项目的支持下,结合中国水资源、水环境管理、生态保护及气候变化应对等实践需求,较为系统地构建气候-水文-生态耦合模拟与调控理论与技术体系,创建了基于气-陆耦合模拟的水资源定量评价、变化环境下生态用水和生态用地的联合调控、基于低碳发展模式的水资源合理配置、基于三次评价旱涝灾害风险应对及流域水污染总量控制等多项技术。这些理论和技术已在水利、环保和气象部门得到了广泛应用。自主研制和发展了10余套数值模拟与分析模型;数据采集、原位监(检)测及控制实验仪器与装置共10余套。

   已发表论文31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50余篇;参编学术论著20余部;申报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大禹水利科技奖特等奖(排名第一)各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0项;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并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