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老中青三代水利人学百年党史 话水利情怀

文:陈静 图:郑泽龙、郦哲豪发布时间:2021-03-26来源部门:新闻中心

“这是1952年杭州水电学校建设时的全景。

人生充满无限可能,只要勤奋努力,一定能出彩。”

……

3月24日,学校河长大厦308室济济一堂,首届“亲水论坛”暨书记星课堂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论坛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吴小英,1955届校友、原华东勘测设计院教授级高工阮光华,1991届校友、绍兴市供销总社副主任吕永江,水文化研究院博士李海静,十佳大学生吕恬可作嘉宾主讲。老中青三代水利人齐聚一堂,与水分子们共学百年党史,共话水利情怀。

吴小英表示,首届亲水论坛是学校“以水育人、以文化人”情怀教育的品牌活动之一,期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教育引导水分子们牢记水院人的特殊印记,知水、亲水、爱水、护水,争做扎根大地的实践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溯水院历史  忆峥嵘岁月

“学校根基深厚、校风良好、教师敬业,我作为毕业生觉得很自豪、很光荣”,校友阮光华和吕永江结合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如数家珍般地回忆起当年的奋斗场景,并从学校的历史变迁、教风学风、毕业生发展和评价等方面,深情地向水分子们讲述了母校的光辉岁月,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母校的深厚感情。

讲奋斗历史  话水利情怀

阮光华教授清晰再现了自己从一个对水利并不了解的青年学子成长为深耕水利行业数十年,转战刘家峡、三峡、小浪底等国家巨大水利工程的教授级高工的心路历程,告诫水分子们要有信念、有目标、功底好、素养强、情怀深、敢创新。

吕永江主任分享自己从一名副镇长成长为乡长、书记、绍兴市副局长、副主任的奋斗圆梦的成功秘诀,希望水分子们能够拥有厚重扎实如重力坝的苦干精神,借势借力如拱坝的巧干精神。

悟榜样精神  做薪火传人

“两年来,一路走来不容易,但是这苦值得,也开心。”出身水利世家的吕恬可讲述了从小耳濡目染的水利故事,道出了自己投身水利公益事业的初心和决心。

李海静博士向水分子们分享了近现代水利科学家们的行业情怀,希望能够通过讲好水利人的故事,传承和发扬水利精神。


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这堂生动的课上,案例不再是课件里的文字和图片,而是真实的人物来到学生中间;榜样不再是橱窗里的陈列和展示,而是生动的事迹传递精神和力量。这样的思政课很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