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校作“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专题报告

文:胡颖发布时间:2021-04-09来源部门:学生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我校思政工作队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领青年学子筑牢信仰之基、守好“红色根脉”,4月8日下午,学校邀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在教学科研综合楼105报告厅作“不忘初心 追魂育人”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吴小英出席并讲话。

吴小英指出,思政工作队伍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其队伍建设对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培训学习机会,将学习所得自觉融入工作实践中,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曲建武结合自身经历,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思政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情地表达了“一生即使一无所有,有了学生便有了一切”“做一辈子辅导员最幸福”的感悟,以教育的视角、文化的维度生动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强调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展现对党、对国家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要做到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忘我,对学生的无私关爱与呵护。

此次专题报告也是学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典礼。曲建武教授受聘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专家顾问。吴小英为曲建武颁发聘书。 

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部团委党支部成员、校内外辅导员、部分学生干部320余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