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受聘浙江水文化研究院特聘专家 并作“黄河与中华文明”学术报告

文:于滨 李小朋发布时间:2021-05-10来源部门:新闻中心 浙江水文化研究院

5月8日,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著名历史地理学者、历史学家葛剑雄教授,被我校聘为浙江水文化研究院特聘专家,并在教学科研综合楼105报告厅,为水院师生带来“黄河与中华文明”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史永安为葛剑雄教授颁发聘书,并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葛剑雄教授从黄河流域在文明起源中的独特优势、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黄河文明的衰落及未来发展等四个方面,展示了黄河文明的兴衰及其与中华文明密不可分的关系。他指出,黄河因其深厚的历史沉淀,早已“演变为一种文化符号、精神象征、时代烙印、历史记忆”,黄河文明也将在中华文明的全面复兴中重新繁荣。

报告结束后,葛教授同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既回答了历史上中华文明同外界的交流情况、良渚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关系等专业性问题,又对我校青年教师、青年学子给予中肯的建议和寄语。

报告会后,史永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葛教授的报告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把水文化宣传、阐释与当代中国价值紧密结合,讲好水的故事,传播好中华文明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他强调,广大教师要拓宽立德树人的广度和深度,从多元视角启发教育思维,让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成为教书育人的能量源,深入开展水特色与水文化研究,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性发展。

有关校领导,宣传部、科技处、教务处、学工部、团委、图书馆、浙江水文化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部分教师、全体辅导员、求真学院全体成员、水资源协会和环保协会等社团全体同学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