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风”而动 学校坚决打好校园防汛抗台保卫战

文:王彩红发布时间:2021-07-29来源部门:总务处

近日,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关于防汛防台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师生安全高于一切,提前吹响防汛抗台集结号,坚决打好校园防汛抗台主动仗,成功应对了助力我省打赢打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上的第一场防台大考。

加强统筹,“严”明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防汛抗台工作,密切关注第6号台风“烟花”气象动态,党委书记史永安专题研究部署并亲自到校检查抗台准备情况,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预案方案及落实情况等全面督导、细化和完善。副校长姜翰照召集分管总务处、保卫处等部门中层干部,认真分析今年防汛和“烟花”引发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履行职责、严防死守,确保防汛抗台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做,全面打好校园安全保卫战。

全面排查,“实”除隐患。学校不疏忽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总务处领导带队,对学生公寓楼、河道、高配房、排水沟、排污泵、校园内施工场地等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检查了公寓楼、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以及行政大楼等门窗关闭情况;认真做好在施工项目的紧急跟停、校园内雨水井、楼顶天沟的清理、横幅的拆除;对校内树木进行加固、修剪;特别加强对地下车库的安全排查等,维护排涝防汛设施。 

枕戈待旦,“细”做准备。早在6月底,学校召开安全工作会落实防汛抗台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防汛抗台演练,成立防汛抗台应急救援队伍,备好沙袋、排水泵、应急救援车等应急物资,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预见性,为学校平安度汛做好实战准备。7月25日“烟花”来袭前,通过OA系统、学校官微、学校公寓宣传栏等平台及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进一步提高师生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值班严守,“快”应处置。学校严格执行防汛抗台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在岗待命、信息畅通,不间断巡查,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用心守护师生的安全。当前,台风“烟花”已逐渐远离,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仍然不停歇,后勤一线人员紧锣密鼓投入清理落叶、污水、污泥以及消杀等环境整治恢复工作中。

学史力行,“精”准服务。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学校用心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将体育馆设置为社会人员临时避灾点,妥善做好了220名附近地铁工人的安置及保障工作。为此,白杨街道云滨社区向学校赠送一面“危难时刻方显真情校社同抗台风烟花”的锦旗,感谢学校积极主动协同社区做好抗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