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探寻浙里共同富裕密码.赋能革命老区教育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文:郑乐发布时间:2021-07-30来源部门:新闻中心

为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基础教育,进一步了解与改善浙西南大山深处留守儿童的暑期受教育现状,着力提升青年学子关注社会、了解社会、服务民众的基本能力,近日,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奔赴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庞山村开展“探寻浙里共同富裕密码.赋能革命老区教育发展”主题社会实践,连续第四年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融媒体搭建等形式志愿服务庞山,解决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

7月18日以来团队成员根据上一年度所掌握的基本情况,结合本年度庞山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课程教案,准确分析并确定支教的主要内容。本次支教主要课程涵盖第一课堂课程、“大江大河畔的党史故事”红色文化课程、亲水课程以及户外趣味活动,整体支教活动围绕“传承红色精神、勇当逐浪少年”等方面展开。在红色文化课程上,实践队员们通过剪纸、绘画、舞台剧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浙里红色基因,汲取时代奋进伟力;在水主题课堂上,实践队员们通过生动形象的科学实验,帮助孩子们感知水的魅力,学习水的相关知识,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在体能健康课上,实践队员们陪伴孩子们观看了东京奥运会中国队的各类比赛,通过观摩竞技体育比赛提升民族自豪感,同时利用当地有限的场地资源,开展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提升留守儿童的体能素养。“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教’的目的不在于让孩子们学会很多课本上的知识,而是补齐孩子们的学习‘短板’,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学习兴趣。”

四年不间断的暑期支教是对大山深处留守儿童执着的守护,更是信息青年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综合能力、贡献青春力量的平台。据悉,四年来信息学院已有累计55名学子奔赴庞山接力支教,服务留守儿童超过220人次,该团队还获得杭州日报2020大学生社会实践擂台赛“优秀团队”称号(在杭高校总15支)。此外,信息工程学院团委还与峰源乡团委签订合作协议,拟在暑期社会实践、红色资源共享、全域形象宣传、农副产品推广、支出产业数字化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