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论坛】:独步千载、众星拱月——《千里江山图》的审美范式探微(234期)

文:发布时间:2022-11-08来源部门:电气工程学院、科技处、基础教学部

报告题目:独步千载、众星拱月——《千里江山图》的审美范式探微

主讲人:翟爱玲

报告时间:20221110上午1000

报告地点:线下-综合楼708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727-674-147

主办单位:电气工程学院、科技处基础教学部

主讲人简介:翟爱玲,毕业中央美术学院,韩国首尔大学访问学者,现执教于浙江科技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籍设计史。近年来亦醉心于中华经典活态化传承的相关教学和实践研究,为西湖读书会经典诵读会发起人。

报告内容:创作于徽宗朝的《千里江山图》作为中国青绿山水画史上的史诗级作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复兴唐人山水古意的基础上,融入北宋后期色墨融合之画法,极大地拓展和丰富了青绿山水的表现能力。二是其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空间意向彰显出中国绘画内涵隽永、富有诗意的表现性。画作高度典型的审美范式寓意了太平江山之意蕴,使其在画史上具有了“独步千载”、“众星拱月”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