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文:裴新平 图:吴祖伟发布时间:2023-03-13来源部门:宣传部

3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钱天国主持召开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和校庆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并进行了校庆筹备工作动员。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督查组组长、校庆办成员、专项组副组长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钱天国指出,举办70周年校庆,其目的在于回顾办学历史,展示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传承校训,弘扬水院精神和大学文化;凝聚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推进“水院共同体”建设;扩大影响,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搭建平台,共谋新阶段学校事业高质量有特色发展。他强调,办好70周年校庆要坚持好的理念,做到“五个注重”:一是注重人文内涵,体现历史传承,彰显文化底蕴;二是注重水院特色,彰显水利水电底色和工科院校特点,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造具有辨识度和感染力的校庆;三是注重包容大气,增强全体师生校友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四是注重文明节俭,展现良好校风,反对铺张浪费、功利势利;五是注重可持续性,将校庆成效转化为持续做好校友工作、深化社会合作、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

针对下一步校庆筹备工作,钱天国提出“三个统筹”要求:一要统筹校庆筹备阶段各项工作和未来7个多月各项活动安排,协调推进宣传、校园文化建设、校友联络与走访、学术与国际交流、庆典与各项庆祝活动、综合保障服务等,实现校庆活动点面结合、有序开展、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二要统筹校内校外两种资源和校院两级力量,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广泛参与,充分发挥校友所在二级学院的主力军作用。三要统筹做好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和校庆筹备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发展成果向学校70周年华诞献礼。他强调,校庆筹备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校庆办要切实加强对校庆筹备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统筹推进,各专项工作组和学校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校庆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和校庆活动成功举行。

校长陈光亭指出,70周年校庆是学校本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大事、喜事,要利用校庆契机联系各方力量推动学校发展、扩大学校影响。一要提高站位、加强谋划,充分重视校庆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做好校庆系列活动的谋划部署;二要统筹推进、细化落实,既要将70周年校庆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推进,又要将校庆工作和日常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三要加强调研、突出重点,要加强学习调研、分工协作,重点做好校史校情挖掘整理、校史馆内涵提升、校友组织建设、校庆学术活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