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九届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作者:卢孔宝文章来源:机械学院发稿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511

近日,第十九届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在宁波工程学院顺利举行,我校学子在大赛中取得新突破。本次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竞赛作品分仿生机械与生态修复机械两个方向,全省共46所高校377支队伍参赛。

此次竞赛我校克服疫情的影响优选出14支队伍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省内本科院校学生同台竞技。经过文本评审、线上作品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取得了佳绩。本次竞赛有三个层面取得了新突破,一是获奖比例取得了新突破,14支队伍共11支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获奖比例在本次竞赛中遥遥领先;二是获奖层次上取得了新突破,本次有2项作品推荐参加国赛一等和二等奖的竞赛,这是我校第一次取得如此好的佳绩;三是获奖数量上取得了新突破,本次竞赛,我校获本科组一等奖1项,本科组二等奖3项,本科组三等奖5项。

在学校的支持下,机械学院认真组织赛事,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赛事。学生充分利用机械学院的机械创新工作室、机器人创新工作室等相关实验室,设计制作参赛作品。通过赛事过程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机械学院近年来开设创新精英班的教学改革,积极开展SWH-CDIO人才培养模式、基于“课程+作品+竞赛”的机械类专业创新型人才等培养模式,达到了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软技能的目的,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形成了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