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启动! 学校作为依托单位的数字孪生流域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作者:裴新平 图:吴祖伟文章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537

11月17日,数字孪生流域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及发展研讨会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举行。浙江水院校长陈光亭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崇辉为研究中心揭牌。依托该研究中心组建的跨学科、跨区域、跨单位研究团队,将聚焦数智水利,强化协同创新,开展相关科研及成果转化工作。

南浔区组织部、科技局、人社局、发改经信局,浙江省水利学会,吉鸥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浙江贵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仪式。

陈光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从历史节点、办学特色、学科优势、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一体部署,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汇聚平台,应积极思考自身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角色定位与责任担当。学校以迈入“一校两区”新阶段为契机,积极谋划校区、学科、专业的科学布局,加大校地、校院、校企等的融合,借梯登高,优势互补,将努力把研究中心建成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质平台,助推学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郑崇辉表示,浙江水院行业特色十分鲜明,建设南浔校区对于学校长远发展、校地深度融合具有战略意义。国科大杭高院继承和发扬中科院“科教融合”传统优势,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是国科大杭高院与地方行业高校合作建设的首个省级科研平台。他指出,国科大杭高院与浙江水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下一步双方深入挖掘合作资源,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取长补短,共建共赢。

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光谱成像技术在河湖水质监测中的应用”“即时三维 复刻地球——数字孪生助推器”“基于模型云构建流域数字孪生‘四预’平台”等进行学术交流。

今年8月下旬,由浙江水院作为依托单位,国科大杭高院、吉鸥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浙江贵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数字孪生流域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被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认定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以水利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重点开展智慧水利领域的创新研发、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工作。该研究中心是全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将为开展智慧水利科学研究、技术研发、行业服务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郑崇辉一行还考察了浙江水院南浔校区建设情况。浙江水院副校长赵玻专题介绍了南浔校区“大学建设实验室上”的建设理念,以及校区“抽水蓄能试验电站”“智慧灌溉试验区”等五大特色智慧试验区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