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召开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研讨会

发布者:杜晨程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063

202161日,浙江省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召开省级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水质-水动力耦合的平原河网水动力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研讨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华尔天校长主持,河海大学嘉兴现代水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朱俊伟、浙江河海中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亦平重点实验室部分科研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基于水质-水动力耦合的平原河网水动力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针对平原河网地区汛期强降水排泄不畅洪涝灾害、平水期水动力不足产生水体劣化以及枯水期河网水体补给不足,导致局部河道干涸等突出问题,通过多目标、非线性规划,进行动力配置和网络优化,实现水力、结构优化联通;基于拓扑图论,将河网概化为有向图网,应用遗传编程方法,计算模拟河网的分区、多级、有序流动性;基于水体动力配置,实现河网水力联通和结构联通的体系重构,为区域河湖联通和高速水路的科学规划提供依据,实现河网的“微循环、中联动、强外排”。同时辅助河网水生态和水环境的重构,建设应用项目示范区。

研讨会上,课题组成员以研发计划课题进度安排与任务实施为主题,就研究基础、近期需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技术方案等内容进行了充分汇报和交流,围绕目前的科研基础及下阶段的研究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接下去的研究目标和研究重点,同时对于学院与外校单位间的合作提出了新的设想和要求。

华尔天校长对课题组织管理、成果产出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并做了会议总结,华尔天校长认为本次交流研讨会效果显著,不仅明确了项目团队成员的研究内容、任务分工,还就项目执行进度安排、经费和过程管理、技术路线、考核指标等内容进行了深度分析,今后课题组要为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推进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