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86年成立的勘测设计研究所,2006年更名为水利工程技术应用研究所,在2008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更名为水利工程研究所,201511月成立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分中心20176月王浩、杨志峰院士专家工作站被列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01712月在此基础上,整合水利工程、机械工程和电气工程等学科优质资源,成立校级重点实验室浙江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实验室,着力解决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领域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技术问题。201911月,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浙江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目前共有成员75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2人,博士50人,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达到92%

本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需求,面向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美好愿景的发展战略,重点开展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推广,着力解决当前农村水利水电的实际问题,为生态水利、绿色水电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实验室的建立对我校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学科建设有强大的促进作用。

近两年来,实验室成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及国家级科技项目10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项目21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4项;获得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全国性行业协会三等奖1项、厅级二等奖以上2项;授权发明专利64项,专利转让17项;发表SCI/EI等论文140篇,出版专著2部;制定实施行业标准5项。(截至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