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是浙江省内唯一一所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工科类应用型本科高校、唯一一所水利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唯一一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的“双文明”高校。学校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名,其前身可追溯到1953年的杭州水力发电学校、1956年的浙江省杭州水利学校和1958年的浙江电力专科学校,历经浙江水利电力学校、浙江水利水电学校、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发展阶段。一代代水院人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为地方经济和水利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

2004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致学校50周年校庆的贺信中,对我校作出了“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水利水电学校”的重要指示。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秉承“博学求实”之校训,践行“自强、务实、尚德、求真”之精神,坚持以“高质量有特色”谋篇布局,接续奋斗。

学校拥有杭州钱塘、湖州南浔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501.7亩,总建筑面积73.24万平方米;其中钱塘校区占地1230.7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南浔校区占地1271亩、建筑面积43.24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4691人,其中本科生12801人,专科生、预科生、留学生等1890人。现有教职工944人,专任教师66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34%,硕士以上教师占92%,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和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省“151人才”、省教学名师、省一流学科带头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高校领军人才和外国专家等近50人。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秉持“理实结合、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线,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水利精神、实践能力”的行业骨干和领军人才。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以工学门类为主体,以水利水电为特色,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和文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日趋完善。现设13个教学单位和7个研究机构,开设本专科专业40个,其中本科专业34个。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共12个、省优势专业1个、省特色专业7个。2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质量与国际实质等效。工程造价专业列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第32位、浙江省第1位。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7门、省一流课程111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15项。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

学校勇担科技创新与服务使命。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围绕“水利+”“+水利”特色方向,大力培育学科特色优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建有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项目6个、省“十四五”一流学科建设项目4个。升本以来,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30余项;荣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普及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奖、浙江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等近30项。获知识产权授权1500余项。承担横向服务项目1000余项,科研与科技服务总经费近2亿元。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是水利行业定点培训机构。建有全国首家河(湖)长学院,是服务全国治水工作的重要基地。建有全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数字孪生流域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浙江省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等8个省级科研平台。学校还获评“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学校致力水文化传承与创新。坚持以挖掘、研究和传承水文化为己任,着力打造新时代水利精神和浙江水文化的教育传播高地。拥有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水利科学家学风传承示范基地、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水文化)、浙江省水文化研究教育中心、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等重要平台,深入开展水文化教育、水文化传播和水文化研究三大工程,构建了“以水育人、以文化人”的特色育人体系,是全国系统开展水文化教育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共承担各类水文化课题近百项,出版水文化书籍30余部,获得各类奖项10余项,为浙江水利事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贡献。

学校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坚持开放办学方针,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国际小水电中心等机构开展合作,不断贡献中国治水智慧、治水方案;与世界高水平组织机构合作,是世界水理事会会员单位。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白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的高校建立良好关系,推进学术科研合作、本硕联合培养。获批教育部外国留学生“专升本”人才培养试点单位,留学生规模稳步增长。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共建“浙水院-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表面工程研发中心”和“浙江-白俄罗斯水利水电安全监测智能化装备与系统联合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基地、电梯基地入选教育部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积极推动境外办学,建设马来西亚“丝路学院”,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技术大学共建“元首级”国家援外项目“吉尔吉斯斯坦鲁班工坊”。

应用型人才培养喜结硕果。学校2017年获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成立全国首家河长学院。2019年列入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院校,获批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0年列为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分基地。2023年获批浙江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生在各类学科和体育竞赛中获得大批国家和省级奖励,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5%左右,以“上手快、后劲足”受到社会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历届校友中涌现出大批行业翘楚,不少已成为水利、电力系统管理部门或企业的领导、骨干。水利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分别授予我校“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称号,学校被誉为浙江水利水电人才培养的摇篮。

钱塘江畔弄潮生,太湖之滨乘风起。学校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汇聚“水院共同体”的强大合力,坚持高质量有特色发展方向,加速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水院力量!

(数据更新至20239月)